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總量管制之說明與不合理之處

總量管制:依國立中正大學第九十次校務會議紀錄主席(校長吳志揚)報告指出:為因應本校預算經費之財務缺口,學校所採行之員額總量管制。是指因為公務人員加薪3%造成經費短缺,所以採用員額總量管制(減聘老師)來彌補造成的缺口。
因為校長的這個政令引起教授的不滿而有以下臨時動議,最後決議學校將朝向以院來控管教師員額之質與量,以系所自有經費聘任之專案助理教授,學校不予管制。遇有際特別困難、聘任獲國科會獎項或優秀外籍之教師,仍可以專簽方式辦理。

對於這個校務會議紀錄有以下五個問題及不合理之處:
1.政策的執行是否由主席報告就能代表校務會議通過這個政策?一般學生想要執行一個政策都得要經過一定人數提案,提案還得經過審核程序,再經過校務會議上種種繁複程序通過才可實施。
但校長只要報告即可,根本就不需要經過任何程序,這不是獨裁是什麼?這樣的政策算是經過校務會議通過嗎?
2.臨時動議的決議內容提到,學校將...教師員額的質與量,在中正大學教師員額總量管制政策公文中,完全只有量的管制,有提到任何與質有關的部分嗎?還是認為老師少一點,平均每個人做多一點事即是質的提升?
3.以系所自有經費聘任專案教師,實屬治標不治本的方式,學校不負責老師的人事經費,系所經費用途在於辦系所所需之學術研究及學生活動及其他事務,系所經費僅能支持短暫的專案教師聘用,一但經費不足,老師出走的情況及系所日後的運作困難都將出現。
4.此政策在6月13號正式實施,該學期的聘任程序已進行到尾聲,突然跟老師說不以專任方式聘任,要以專案方式聘任,除了有誠信上的問題,由於專案的保障不如專任教師,極少有對於學術研究有熱忱之教師會願意屈就。
5.遇有實際困難仍可以以專簽方式辦理,指的是系所如果真的很需要這個老師,可以請校長特別允許專簽通過聘任,校長有權專簽同意聘任,但這也表示,校長有權不同意聘任。一但系所與校長關係良好,校長便有權專簽通過其教師聘任,系所與校長關係不好,校長也有權不專簽通過其教師聘任,這樣的結果將導致系所得乖乖聽校長的話,校長權力介入教師聘任將導致校長權力無限擴張。






而在這次校教評會的結果中,有關政治系的教師聘任決議,即使通過但因總量管制政策下列為備取(在總量管制出現前並沒有備取制度),也就是說正取有來備取即不能聘任。但目前是系所需要老師來教課,而不是老師來應徵工作,設立備取制度是有問題的。


政治系的教師聘任決議中更提到以兼任或專案教師來聘任當做此政策下的配套措施,但為什麼政治系仍然無法以這兩種方式聘任呢?因為這位老師其實已經在中研院做博士後研究人員的工作,為何要因為學校臨時的政策而遷就自己來做這不保障的教師呢?這也是這個政策下的配套一大問題。

並且追根究柢,公務人員加薪是全台灣的國立大學都如此,為何就中正大學需要以總量管制的政策來做如此因應?為何不能像其他學校使用校務基金或是聯合其他學校校長向中央要錢?校方是否有充分與全校師生做出溝通及說明?
還是覺得這個方式最簡單,學生對此也無法做什麼,只要強力實施一陣子後,一但學生畢業後風聲過了就沒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